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钟兆琳:桃李满天下的电工专家

2021年05月13日14:48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钟兆琳(1901-1990) 浙江德清县人,男,中国电机工程专家 、电机工程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20世纪30年代,指导并参与研制出我国第一台交流发电机和电动机,促成了我国第一家民族电机制造厂。成功地设计了分列芯式电流互感器、频率表、同步指示器等仪器仪表。

1990年3月22日,上海华东医院,一位老人在弥留之际留下了这样的遗言:“本人自1923年投身教育已有60余年,一生为中华民族的教育、科技与人才培养以及工业化而努力……我愿将我工资积蓄的主要部分贡献出来,建立教育基金,奖励后学,促进我国教育事业,以遂我毕生所愿……祝祖国繁荣昌盛。”这位老人就是中国电机工程专家、电机工程教育家、西安交通大学著名教授钟兆琳。

钟兆琳长期担任教学工作,其启发式教学方法深受学生们欢迎,从事教育60余载,学子遍布海内外,为我国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从青年时代的护师护校运动,到年届花甲扎根黄土地、初心不改,他用一生的时间,书写了与国家、与交大的不解情缘!

来源:科普中国网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