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彭康:交大西迁 身体力行

2021年05月13日14:47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彭康(1901-1968) 江西上栗县人,男,中共党员,中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革命家。

1952年11月,毛泽东签发任命书,任命彭康担任交通大学校长。1955年4月,基于社会主义工业建设、高等教育布局等考虑,国务院做出交通大学迁校至西安的决定。对此,彭康积极拥护、身体力行。他从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大局和学校发展的长远利益出发,坚决支持迁校并迅速采取行动。1955年4月,接到迁校指示;5月,赴西安勘察校址;10月,动工西安新校址的基建建设;次年8月,第一批迁校的师生员工到达西安准备上课。这些都反映出以彭康为领导的一代交大人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为了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甘愿从繁华的大上海来到荒芜的大西北艰苦创业的奉献精神。

而在1957年迁校工作在“大鸣大放”背景下出现反复时,彭康坚决拥护周恩来总理提出的支援西北的方针不能变,从对西北有利、对陕西有利、对交大本身发展有利来看待迁校问题。为此,他发挥党组织作用,动员老教授,在师生中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统一了全校的思想,顺利完成了迁校任务。

来源:《北京教育》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