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王忠诚:三句话寄托更高期盼

2021年05月13日14:47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王忠诚(1925-2012) 山东烟台人,男,神经外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神经外科事业的开拓者和创始人之一。

“导师三句话,受用我一生。”张亚卓是王忠诚培养的第一个博士后。

他回忆说,王忠诚交给他的第一个课题就是当今世界神经外科的前沿课题。“我渴望你们拿起手术刀,在世界神经外科的状元榜上,不断刻上‘中国’这两个字。”王忠诚这样勉励张亚卓。

“这是让我铭记在心的第一句话。”张亚卓说,“我不断地想起王老师的这句话,它不仅激发了我的事业心,而且激发了一个中国医生的使命感。”

“用手术刀不停地去掉病人身上的痛苦,千万不要去割断与人民的感情。”这是让张亚卓铭记在心的第二句话,也时刻提醒着他身为医者的道义与良心。

在张亚卓博士后“出站”的时候,王忠诚把他叫到身边嘱咐:“今天,你是我的学生,以后你还要当别人的老师。我盼望你们把祖国和人民给予的手术刀传下去,做一个把神经外科事业推向更高峰的接力人。”这是让张亚卓铭记在心的第三句话。

这三句话,不仅道出了王忠诚对学生个人的期待,更寄托着王忠诚对中国神经外科事业更上一层楼的期盼。

来源:新华网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