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闵恩泽:催化人生,引领创新

2021年05月13日14:46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闵恩泽(1924-2016) 四川成都人,男,石油化工催化剂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者,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

1963年春节,时任石油工业部部长余秋里在人民大会堂宴请石化领域专家,闵恩泽夫妇作为重要客人落座第一桌。

席间,余秋里对闵恩泽下命令:“老闵,你一年之后给我把微球硅铝裂化催化剂交出来!”想把重油裂化成汽油、柴油和液化气,先要有微球硅铝裂化催化剂。然而,这种催化剂“制造技术为美国所垄断”,“技术买不到,买产品要价很高”,对这一段经历,余秋里在回忆录中也有所提及。

“听了余部长的话,我就不敢祝酒了,那是根本没可能的啊!搞得我很尴尬,坐在那儿也没吭声。”

为了缩短研制时间,闵恩泽带领科研小组采取交叉作业的方式,选择把握较大的“间断成胶、先干后洗”的开发流程,并把“喷雾干燥器”这个难题拎出来提前攻关。

合理的开发方案让闵恩泽的“军令状”得以兑现。微球硅铝裂化催化剂从实验室研制到建成工厂仅用5年时间,而这个周期通常是8至10年,连国外同行也觉得不可思议。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