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杨承宗:没有勋章的元勋

2021年05月13日14:46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杨承宗(1911-2011) 江苏吴江人,男,放射化学家。曾任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放射化学研究室、放射性同位素应用研究室主任,中国科技大学教授等职,长期从事放射化学相关领域的研究。

2010年9月,大家为杨承宗隆重举行了百岁华诞庆贺会,时任总理温家宝亲笔写来贺信。百岁老人一生所持的是宽容大度默默奉献的君子风范,他说:“我一生只做了两件事,一是为原子弹炼出了所需要的铀,还有就是在中国科大办了一个专业。”

上世纪60年代初原子弹爆炸成功后,中央专委和国防工办下令嘉奖原子弹研制有功人员,二机部为全体受奖人员晋升一级工资,但杨承宗却因行政关系隶属于中国科大而未能享受。他的同事、学生有的当选院士,有的成为两弹元勋。论学识、论贡献、论资历,杨承宗都超越了院士的标准,但他既不是院士,也没有佩戴上共和国的勋章。对于荣誉得失,他的心总是很平静:“事情做出来就好,别的什么都不要去想。”

然而,历史不会忘记,杨承宗被公认为是没有勋章的功臣。张劲夫为他题词:新中国放射化学奠基人。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