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钱三强:知人善任的伯乐

2021年05月13日14:43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钱三强(1913-1992)浙江湖州人,男,中共党员,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原子能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20世纪50年代领导建成中国第一个重水型原子反应堆和第一台回旋加速器,以及一批重要仪器设备。

“知人善任”是很多科学家对钱三强的共同评价。

据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回忆,在对另一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周光召的重用上,钱三强曾发挥了关键作用。

1960年,中苏关系全面破裂,周光召和何祚庥等人被要求填补苏联专家留下的空缺。

而周光召当时是北京大学的讲师,重新安排工作,就必须和北大协商。

“这并不容易实现。”何祚庥说,“更重要的是,周光召同志有极为复杂的社会关系,按照当时的准则,是绝对不可能被接受的。”

但详细了解情况后,钱三强判断“这是一位少有的、在理论物理方面功底十分深厚的杰出人才,我无论如何也要促其实现”,并最终成功推动了周光召的调动。

在钱三强的调集下,一大批优秀人才在我国核武器研究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如邓稼先、王淦昌、彭桓武、朱光亚、郭永怀、于敏……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