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李庆忠:大胆假设提新论

2021年05月13日14:41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李庆忠(1930-),江苏昆山人,男,石油地球物理勘探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先后为我国新疆克拉玛依油田、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及塔里木盆地等地区石油资源的勘探开发作出了重要贡献。

1965年,在开发华北胜利油田过程中,出现了地震资料在复杂构造上与钻井资料不符的情况。李庆忠从几何光学和物理光学的差别出发,结合光的衍射作用,提出了新观点:地震波像光波一样会发生衍射,一旦遇到断层就会产生绕射波,造成地震记录上“层断波不断”的现象,并且小断块反射能量下降,消失在干扰背景之中。李庆忠考虑到,如果不把绕射波收敛起来加以归位,便不能真实地反映地下断块的形态。

他大胆假设,提出了波动地震学的重要推论:“一个反射主体,两个绕射尾巴”“地层断,波形不断”、“短小断块的反射波消失在背景之中”等等。当时,他的推断不被人理解,有的人认为他是胡思乱想,甚至嘲笑他:“哪里来的那么多尾巴。”

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李庆忠的观点得到了俞寿朋、刘雯林两位同事的赞同和支持。1965年,他们共同计算了大量地震波的衍射花纹(绕射波形),从理论上证实了地震波的波动性质和特征。

来源:中国科学家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