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吴有训:园中勤奋育桃李

2021年05月13日14:41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吴有训(1897-1977) 江西高安人,男,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是中国近代物理学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被称为中国物理学研究的“开山祖师”。吴有训的贡献主要体现在对X射线、特别是对散线和吸收方面的研究。

1928年,吴有训受聘为清华物理系教授。他在清华建立起我国最早的近代物理实验室,开创国内X射线问题的研究。

他开设“近代物理”课程、“实验技术”选修课,向学生介绍物理学的最新进展、重要的物理实验,并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科学工作,在精细与有恒。”在清华的第一堂物理实验课上,他要求学生用2厘米的短尺丈量3米的距离。看似简单的操作,稍不留神就会出错,他借此让学生明白,“在科学实验中要重视每个细节,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1929年至1938年是清华物理系的春天,10年间在中国首次成批培养出科学精英人才——其中有22人后来成为院士,占学生总数的30%以上。钱三强、钱伟长、杨振宁、邓稼先、李政道等学者都曾是吴有训的学生。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