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刘仙洲:在古机械中探究中国智慧

2021年05月13日14:40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刘仙洲 (1890—1975),男,中国科学院院士,机械工程专家,中国机械史研究奠基人。我国自编工科大学教科书的创始人,奠定了我国机械工程教育的基础。编订《英汉对照机械工程名词》,定义并统一了汉语机械工程名词。中国机械工程发明史研究的创始人,并积极从事农业机械的推广和中国农业机械工程发明史的研究工作。

“冰井台,有屋一百四十间,上有冰室,室有数井。井深十五丈,藏冰及石墨……”在一张60年前的卡片上,隽秀的钢笔字摘录了这段出自晋代《邺中记》中关于冰井的描述。卡片虽然已经发黄,但搜集人签名处清晰可见三个字——刘仙洲。

“这样的卡片有上万张,从1953年至1961年,在刘仙洲带领下,搜集史料和抄录资料卡片的工作持续了8年。”在清华大学图书馆,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冯立昇指着这些褪色的卡片说。

8年,近3000个日子,上万张卡片。不难看出,刘仙洲的学术人生是由一个个枯燥的日子串成的。

这些枯燥而艰巨的基础性工作,只是刘仙洲对中国机械史重要贡献的一部分。从20世纪30年代初起,刘仙洲长期致力于中国机械史的系统发掘整理与研究,成为这一研究领域最重要的奠基人。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