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王希季:功勋卓著的航天人

2021年05月13日14:39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王希季(1921—),云南昆明人,男,卫星与返回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第一枚液体燃料探空火箭、气象火箭、生物火箭和高空试验火箭的技术负责人。

一台地球仪、一幅资源卫星地图,王希季的办公室里,除了和航天有关的资料用品,别的几乎什么也没有。

王希季说,人类之所以要到天上去,要进入空间,总的说来是为了达到三个目的:第一个目的是观测、探测、研究和了解认识空间,从而更深入地认识地球和人类自己,与此同时在空间寻找、发现新的资源,为开发利用空间资源做准备。第二个目的就是开发利用空间资源,造福人类。迄今发射到空间轨道上的4000多个航天器中,大多数是开发利用空间资源和与其有关的航天器。第三个目的是扩大人类的生存空间。

中国的航天要走符合自己国情的路,不能急功近利,不能跟着外国跑,要不图虚名,实际得益。

在王希季44岁那年,“长征一号”运载火箭顺利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送上天。54岁那年,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顺利升空并成功返回地面。82岁那年,“神舟五号”载人航天器发射成功,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载人飞船技术的国家。

来源:新华网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