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于敏:从零制作氢弹物理设计方案

2021年05月13日14:39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于敏(1926—2019),河北宁河人(现天津市宁河区),男,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在中国氢弹原理突破中解决了诸多问题,对中国核武器发展到国际先进水平作出重要贡献。

1961年1月,于敏迎来人生中一次重要转型——作为副组长领导和参加氢弹理论的预先研究工作。

在国际上,氢弹是真正意义上的战略核武器,氢弹研究被核大国列为涉及国家安全的最高机密,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于敏虽然基础理论雄厚、知识面宽,但对系统复杂的氢弹仍然陌生。

1965年9月底,于敏带领理论部几十位同志一起去上海华东计算所做计算物理实验,计算哪一个氢弹原理是可行的,创造历史的“百日会战”开始了。

当时计算机性能不稳定,时机又很宝贵,不到40岁的于敏在计算机房值大夜班(连续12小时),一摞摞黑色的纸带出来后,他趴在地上看,仔细分析结果。最终,于敏挑出了3个用不同核材料设计的模型,并且抽丝剥茧,让氢弹构型方向越来越清晰,和团队形成了从原理、材料到构型完整的氢弹物理设计方案。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