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陈能宽:为国奉献,澎湃一生

2021年05月13日14:38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陈能宽(1923—2016),湖南慈利人,男,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属物理学、材料科学、工程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

陈能宽的命运在1960年被彻底改变。这一年,他被调入第二机械工业部北京第九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前身),参加我国核武器研究,从金属物理学转为原子弹爆轰。

他自己把此后的那段时光叫作“自力更生”和“能者为师、互相学习”的岁月。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及核武器的发展研制工作中,他领导组织了核装置爆轰物理、炸药和装药物理化学、特殊材料及冶金、实验核物理等学科领域的研究工作,还组织并参加了聚合爆轰波人工热核反应研究以及核装置球面同步起爆的方案制定和研究,成为我国核武器爆轰物理学的开拓者。

当生活归于宁静后,陈能宽仍不能忘却那种澎湃。2011年以后,陈能宽长期卧病在床,常让身边人给他念诗。有一次,小儿子为他念起了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当听到那句“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时,躺在床上的陈能宽右手紧握成拳,捶打自己胸口,回答:“我们,我们!”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