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程开甲:勇闯原子弹爆心的“核司令”

2021年05月13日14:38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程开甲(1918—2018),江苏吴江人,男,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核武器研究的开创者之一,参与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研究,出版了中国第一本固体物理学专著,提出了普遍的热力学内耗理论。

程开甲是中国指挥核试验次数最多的科学家。不同的是,除了科学家的身份之外,程开甲还是一名军人——曾经担任过中国核试验基地的副司令员,因此人们称他为中国的“核司令”。

也许正是因为有着军人这个身份,程开甲在进行科学研究时更是英勇无畏。

首次地下核爆炸成功后,为了掌握地下核爆炸各方面的第一手材料,程开甲等科学家决定进入地下爆心去考察。

到原子弹爆心做考察,在中国还是开天辟地第一次,因为谁也说不清洞里辐射的剂量,其危险程度可想而知。但程开甲还是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手套、安全帽,带着大家在刚刚开挖的直径只有80厘米的小管洞中匍匐爬行,最后进到爆炸形成的一个巨大空间。程开甲仔细观察、取样、测试,取到了许多第一手珍贵的资料和数据。

那些年,每次开展核试验,程开甲都会亲身到最艰苦、最危险的一线去检查指导。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