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刘瑞玉: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

2021年05月13日14:38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刘瑞玉(1922-2012) 河北乐亭县人,男,共产党员,海洋生物学和甲壳动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海洋底栖生物生态学奠基人和甲壳动物学开拓者。

在科研工作中,刘瑞玉始终将个人理想与海洋科学紧密联系在一起,对工作,他总是有着无限饱满的热情。在海洋研究所,刘瑞玉是出了名的工作狂,“活一天就要工作一天”是他的人生格言。他总会在堆满了各种书籍的办公桌前埋头工作,即使到了七八十岁高龄,还经常在办公室里加班到晚上八九点。即使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满心满念地想着科研。

此外,他还捐出全部存款100万元,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设立“刘瑞玉奖学金”,奖励在海洋生物学领域成绩优异并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的学生。但是他自己,一件毛衣穿了十几年,纸张双面用,房间的灯尽量少开,出差从来只坐经济舱……

来源:新华网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