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王淦昌:我愿以身许国

2021年05月13日14:37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王淦昌(1907—1998),江苏常熟人,男,中国科学院院士,1999年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中国核科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世界激光惯性约束核聚变理论与研究的创始人之一。

如果说,淡泊名利的王淦昌让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懂得勿忘初心,那他多年前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我愿以身许国”,足以气壮山河。

1961年4月1日,刘杰与钱三强向王淦昌传达了中央的重要决定,希望他参加中国的核武器研究,并要他放弃自己的研究方向,改做他不熟悉但是国家迫切需要的应用性研究,最后问他是否愿意改名。王淦昌毫无迟疑,当即写下了“王京”两个字,并掷地有声地说:“我愿以身许国!”

从此以后,王淦昌毅然放弃了自己得心应手的物理学基础研究工作,全心全意投入到一个全新的领域秘密研制核武器,开始负责物理实验方面的工作,在中国科学界隐姓埋名整整“失踪”了17年。他化名“王京”,背井离乡、隐姓埋名、断绝一切与海外的关系,投入到了核武器的研制工作当中。

某一年除夕夜,王淦昌与邓稼先在帐篷里相互敬酒。邓稼先对他说:“叫了王京同志几十年,叫一次王淦昌同志吧!”言毕,两个人抱头痛哭……

来源:人民网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