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邓稼先:许身国威壮河山

2021年05月13日14:37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邓稼先(1924—1986),安徽怀宁人,男,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为中国核武器、原子武器的研发作出了重要贡献。

13岁那年爆发的卢沟桥事变,改变了邓稼先一生的价值观和奋斗目标。22岁,经人推荐,邓稼先被聘为北京大学物理系助教。面对似锦前程,邓稼先却做出自己的选择:去美国留学,因为更先进的科学在那里,要去那里学,将来国家建设需要人才,学成后一定回来!

在美国普渡大学研究生院,邓稼先把所有精力都扑在了学业上,只用了23个月,就以本科学历通过了博士学位的论文答辩。

学业有成的邓稼先完全有能力留在美国,过上相对安稳的生活。但当大洋彼岸传来新中国成立的消息,1950年8月28日,他放弃一切,搭乘“威尔逊总统”号轮船回国。

1958年,34岁的邓稼先被选为我国研制第一枚原子弹的主攻手。也就是这一天,他的人生轨迹以及他家人的生活,发生了重大转折。

调哪儿去?不能说。做什么工作?也不能说。邓稼先和爱人许鹿希背靠背躺在床上,各怀心事,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直到1964年,罗布泊升起的蘑菇云给出了无言的答案。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