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倪维斗:教书育人 以身作则

2021年05月13日14:37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倪维斗(1932-) 上海人,男,共产党员,动力机械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研究和关注中国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与节能问题,大力推进燃气轮机在中国的研究、开发和应用。

倪维斗曾写给学生郑洪弢(现任新奥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一个小纸条,被郑洪弢一直珍藏至今。

纸条上写着:“勤奋、乐观、真诚、实事求是、助人为乐是做人的准则,进而争取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是更高的要求。”

这简短的一句话在倪维斗50多年的教学生涯里展现得淋漓尽致,他先后培养了硕士、博士、博士后共84人,甚至还培养出了3名院士学生。

倪维斗常教育学生,一定要看到别人的优点,发现自己的缺点,将自己的优点乘以 0.8,看别人的缺点也乘以0.8,这样大家相处的时候就能和谐,并相互取长补短。

在清华大学“良师益友”活动的专访中,记者问道:“倪老师,如果再让您选择一次自己的职业,您会选择什么?”

倪维斗回答道:“我就选择这个,还是老师。”

多年教学生涯里,倪维斗桃李满天下,学子尽乾坤。对他而言,这一生最大的安慰就是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学生。

来源:“中国科学家”微信公号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