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文圣常:耕海踏浪谱华章

2021年05月13日14:36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文圣常(1921-) 河南光山人,男,物理海洋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海浪学科的开拓者,20世纪60年代初提出当时居于国际前列的“普遍风浪谱”,中期主持研究海浪计算方法。

自1953年至今,文圣常一直生活工作在青岛。60余年来,在风景如画的中国海洋大学校园里,在国家和学校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心下,他潜心于海浪研究和人才培养,并与团队成员一起在海浪学研究领域劈波斩浪、奋勇前行,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

截至20世纪80年代,国际海浪学界在风浪谱理论研究中,依然是通过观测和科学家的个人经验得出有关数据和成果的,这种单纯依靠经验的做法具有一定的主观性和不确定性。为了弥补这一缺憾,文圣常在20世纪50年代末研究的基础上,采用解析的方法导出了风浪频谱和方向谱,并通过在谱形中引入一个参量“尖度因子”,推导出了理论形式的风浪频谱。

这种“理论风浪谱”既适用于深海,也可应用于浅水区,能够对风浪随风速、风时、风区和水域的变化进行比较系统的描述,即用有效的参量描述谱形。这一成果很快在我国海浪预报业务中得到应用,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