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卢永根:倾其所有的布衣院士

2021年05月13日14:35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卢永根(1930-2019) 原籍广东花都,男,中共党员,作物遗传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提出“特异亲和基因”的新概念,首次建立原产中国三个野生稻种的粗线期核型。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卢永根院士用他的精彩一生,回答了“人生的意义”这个大问题,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9年8月12日凌晨4时41分,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卢永根89年生命历程永远定格的时刻。作为一个身上仍留有传统风骨印迹的知识分子,他在临别之际捐出880余万元毕生积蓄……

880万9446元!当看到卢永根颤颤巍巍地掏出用牛皮纸包裹着的一叠存折时,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大胜热泪盈眶。这是华农建校以来,收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

卢永根夫妇住的房子,依然是华农的房改房,位于五层,还保留着上世纪的装修,室内的陈设也非常简单。原来夫妇俩都是自己打扫卫生,近年来才请了个钟点工,定时到家里帮助清理。“很多人不知道,在卢老慷慨捐赠的背后是近乎苛刻的节约。”卢永根的学生、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刘桂富说,卢永根夫妇家中使用的都是老式家具,几乎没有值钱的电器。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