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华罗庚:利用一切时间钻研数学

2021年05月13日14:35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华罗庚(1910—1985),祖籍江苏丹阳,男,世界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联邦德国巴伐利亚科学院院士。

著名数学家贝特曼曾说过,若选一个为全世界最多人所知道的数学家,华罗庚显然会取胜。当今还没有一个西方数学家像他这样为大众所了解。

华罗庚的学生、中科院院士陆启铿讲述过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

1953年左右,数学所还设在清华大学的小二层楼。有一天白天,华罗庚与陆启铿等人研究有关典型域的问题。到了很晚的时候,问题还没有解决。年轻的陆启铿实在熬不住了,便回宿舍睡觉去了。“第二天一早,也就五六点钟,华老师就来敲我的房门,叫我起来,说昨天晚上的问题解决了,要给我讲讲。他肯定一宿没睡,一大早就兴致勃勃地找我来了。”

那一年,陆启铿26岁,华罗庚43岁。

陆启铿说,华老师能够充分利用时间。会议的请柬上、会议文件上、文艺演出的节目单上,包括所用的折扇上,华罗庚都曾密密麻麻地写下数学公式或草稿。他还常在汽车上与他们研究数学问题。“华老师后来担任中科院的副院长。他就在办公室里特别安装了一块大黑板,便于演算和随时交流。”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