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应崇福:回国是我的朴素想法

2021年05月13日14:35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应崇福(1918—2011),浙江宁波人,男,超声学家、物理学家,超声学研究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超声学的研究,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等,代表著作有《超声学》等。

1951年应崇福在美国布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由于美国移民局禁止中国留学生回国,应崇福到布朗大学教授丘尔的应用数学系金属物理实验室工作,从事与超声有关的研究。

1955年底,应崇福婉辞丘尔的多次挽留,毅然回国。抵达菲律宾时,应崇福在船上给丘尔写了封信:“你大概知道,有一个国家叫中国,是我的祖国。中国专家很少,致力于培养专家的财富也很少,更不容易吸引专家,而且有许多问题难以克服。如果一个国家不能在自己的土地上站起来,整个世界就不能够有一颗安静的良心和一个持久的和平。”

这时候的应崇福仍然不清楚国内是什么样的局势,只是单纯地想回中国。虽然迷茫,但“不怕改行”的他还是信心很足:“如果能够继续作科研,就算国内没有这个学科我也能重新创建起来,开辟新领域我从来都不害怕。”

事实证明,他回来对了。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站在刚成立的中科院的土地上,应崇福下定了决心:我就要在中科院工作。

这一干就是半个多世纪。

来源:综合自《科学时报》、《科技新闻》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