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赵忠尧:中国核物理研究和加速器建造事业开拓者

2021年05月13日14:29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赵忠尧(1902—1998),浙江诸暨人,男,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原子核物理、中子物理、加速器和宇宙射线研究的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人类物理学史上第一个发现反物质的科学家,主持建成了中国第一、二台质子静电加速器,为中国核物理研究打下扎实基础。

1999年9月18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前夕,23位在当年研制“两弹一星”时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当时16位在世,7位已故)受到表彰,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在这份“两弹一星元勋”名单中,有王淦昌、彭桓武、钱三强、朱光亚、邓稼先、周光召、程开甲……他们共同的老师,就是赵忠尧。

“父亲早年……看到社会上贫穷落后、贫富不均的现象,常想为国出力,又感知识不足,力不从心。因此,他只望我努力读书,将来为国为民出力。”晚年,赵忠尧在《我的回忆》中如是写道。恪守父训,忠于祖国,赵忠尧一生践行。

建立清华大学实验物理的基础;建立中国第一个核物理实验基地;在西南联大,培育了一位又一位加速中国发展进程的英才,及至后来主持中国核物理研究和研制加速器,创建中科大原子核物理系,赵忠尧的一生,都在为中国核物理事业奋斗。

来源:《绍兴日报》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