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罗时钧:中国空气动力学学科奠基人

2021年05月13日14:29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罗时钧(1923—),江西南昌人,男,我国著名空气动力学家和航空教育家,编写了中国第一部空气动力学教材。他长期从事飞机部件空气动力学、大迎角空气动力学、计算流体力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创造了这方面的诸多“第一”。

1955年至1956年,罗时钧编写新中国第一部中文空气动力学讲义,最大的困难是没有资料参考,全部要靠自己去不断尝试,反复测算,一切从头做起。前后花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最终拿了出来,相当于大学教材。

1958年,他为新中国第一架新型超声速飞机的设计,提出了空气动力方面的计算方案,并用摆在桌上的手摇计算机(机械式,非电动)完成了计算。最大的困难,也是当时没有条件,计算方法是自己研发的,得不断测算到底对不对,“计算量很大,好像也花了将近一年”。

有了这些之后,中国的空气动力学,当时在全世界处于什么水平?

“那时候,我们对国外的情况不了解。”罗时钧只是自己清楚,把这个做出来了,填补了国内空白,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等到改革开放,国门打开,情况就不一样了。1988年,他把计算迎角提高到60°,在国际上首次得到非对称气动力计算结果,并取得计算方法上的突破,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