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沈善炯:坎坷归国路

2021年05月13日14:29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沈善炯(1917—2021),江苏吴江人,男,微生物生化和分子遗传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细菌固氮基因的结构和调节及根瘤菌和宿主植物间相互作用的遗传学关系研究。

1950年8月31日,沈善炯登上威尔逊总统号轮船,踏上了回国之旅。9月12日,威尔逊总统号抵达日本横滨港。美国中央情报局(以下简称中情局)驻横滨的官员以托运行李中有关系国防机密的资料为由,将船上加州理工学院留学生赵忠尧、罗时钧与沈善炯三人扣留在中情局驻横滨办事处,继而又将三人转移至位于东京下野的巢鸭监狱关押。其间,在日本的国民党官员前来探望他们,并要求他们考虑去台湾或者回美国工作,遭到三人异口同声的拒绝。

10月下旬,迫于各界压力,美国陆军部将三人送往东京麻布区的“中国驻日代表团”处。“中国驻日代表团”邀请他们三人任台湾大学教授,又当即遭到三人的坚决拒绝。最终,三人被送回到横滨并被遣送上威尔逊号,发还的护照上打着“驱逐出境”的字样。

11月27日,威尔逊号抵达香港,香港《文汇报》首先报道了他们被释放回国的消息。翌日晨,他们乘坐火车经九龙抵深圳,经过罗湖桥时,沈善炯的心情十分激动——历经艰难,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了!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