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欧阳予:建造我国首座核电站

2021年05月13日14:28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欧阳予(1927-) 四川乐山人,男,中共党员,核反应及核电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第一座军用生产核反应堆工程总设计师,曾主持中国自主设计建成的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的建设工作。

1971年的秋天,一个任命中国第一座核电站总设计师的调令既未飞往研究院所,也未飞往城市的办公大楼,而是跨群山,过黄河,落在了湖北钟祥县“五七”干校的猪圈旁,交到了欧阳予的手中。欧阳予接到调令后,二话没说,拍拍身上的泥土就上路了。

必须改变技术路线,取消原熔岩堆方案。这是欧阳予上任后,内心做出的第一个斩钉截铁的决定。然而,让一艘开了近两年的航船突然急刹车,改变方向,谈何容易?

在彭士禄的帮助下,改堆型的方案终于确定了下来。1973年10月,一个要求改变核电站技术方案的报告从上海送到北京。经过严格的审查,1974年3月31日,中央专委会批准了30万千瓦压水堆型的核电站建设方案和设计任务书。

欧阳予凭借对世界压水堆技术的了解,结合中国的实情,经过反复的思考,终于在图纸上勾画出了中国第一座核电站的蓝图。十年之后,中国的第一座核电站诞生了。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