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杨槱:万里初来船舶风

2021年05月13日14:27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杨槱(1917-) 江苏镇江人,男,船舶设计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主持并领导制定了中国第一个《海船稳性规范》,推动了中国船舶稳定性的研究工作。

1926年,一名9岁的小男孩随母亲第一次渡海,他迷上了船;50多年后,他成为中国造船领域第一位院士;耄耋之年,虽已不能造船,但他的生活依然与船为伴——先后编写出版了5部船史科普著作,期望青少年热爱海洋、热爱船舶。

看船、学船、教船、造船、写船,他的一生从未离开过船。以至于有人说,这位中国船舶界的“活化石”不只是在造船,更是在造梦。他就是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我国著名造船专家和教育家杨槱。

除了被公认为我国船舶设计的开山者,杨槱也是我国船舶与海洋科技历史研究的奠基者,推动了中国造船史的研究。特别是到晚年,他在有关船舶史的科普书籍写作中倾注了极大的精力和热情。

人们问杨槱,他为何在90岁高龄时依然沉迷于船舶和海洋?

“海洋对一个国家来说,实在太重要了。未来的世界,海洋与人类的关系也必将越来越密切。”杨槱说,他希望国人能够更加热爱海洋,能够有更多的青年人投身船舶与海洋科技事业。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