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张光斗:89岁爬近50米高脚手架

2021年05月13日14:27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张光斗(1912-2013) 江苏常熟人,男,中国当代著名水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在水利水电工程的教学和设计科研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光斗对三峡工程一直魂牵梦萦,情有独钟。2001年春,作为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副组长,89岁的张光斗到三峡工地检查导流底孔施工质量。他深知高速水流对底孔过水表面平整度的要求极为关键,为了掌握第一手材料,他坚持从基坑顺着脚手架爬到55米高程的底孔,检查混凝土表面的平整度。当他用手摸到表面仍有钢筋露头等凹凸不平的麻面时,当即要求施工单位一定要按照设计标准返工修复。

对于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来说,爬40多米高的脚手架,难度可想而知。可张光斗个性好强,在脚手架上还不让人搀扶,坚持自己走,查看了两个底孔。时任三峡总公司总经理的陆佑楣院士谈及此事时,哽咽着说:“老先生为了三峡工程能如此尽心,我们这些在第一线工作的人员怎么能不把三峡工程做好呢!”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