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朱光亚:惊天动地的“两嗓子”

2021年05月13日14:26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朱光亚(1924—2011),湖北武汉人,男,中共党员,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原子弹、氢弹科技攻关组织领导者之一。

朱光亚,是中国首枚原子弹研制的技术总负责人,是中国核武器研究领域公认的“众帅之帅”。

古人说:“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一辈子少言寡语的朱光亚,一生也喊过惊天动地的“两嗓子”。

“一嗓子”喊在大洋彼岸。1950年3月18日,52名中国留美学生发表《致全美中国留学生的一封公开信》。这封信的主要牵头人,便是朱光亚。

“同学们,听吧!祖国在向我们召唤,四万万五千万的父老兄弟在向我们召唤,五千年的光辉在向我们召唤!”“我们中国要出头的,我们的民族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回去吧,赶快回去吧!”……

朱光亚的另“一嗓子”,不是喊出来的,而是“炸”出来的!

1964年10月16日15时,大西北戈壁滩一道强光闪过,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史称“东方巨响”。

那天,在撤离试验现场时,司机驾车走错了路。当朱光亚转过身来,正好看到半空中升腾的蘑菇云,顿时潸然泪下。当晚,朱光亚在庆功宴上喝得大醉,这是他一生中唯一的一次醉酒。

来源:解放军报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