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潘家铮:对三峡工程贡献最大的人是那些反对者

2021年05月13日14:26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潘家铮(1927-2012) 浙江绍兴人,男,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毕生从事中国的水电建设和科研工作,曾参与设计和指导过新安江、三峡等许多重大水利工程。

在修建三峡工程的过程中,潘家铮可谓功勋卓著。有人说他是支持三峡工程的积极分子,这其实是误解,直到1985年,潘家铮还对三峡的移民和泥沙两个问题忧心忡忡……1986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责成水电部聘请各行各业共412名专家、学者对三峡工程进行重新论证。潘家铮回忆:“就是在这段时间,随着我对工程了解的不断深入,我发现自己原来担忧的问题均已迎刃而解,我开始改变最初的观点。”

1990年7月6日,在论证热潮经历几番起落后,潘家铮代表论证领导小组作出“建比不建好,早建比晚建有利”的结论。潘家铮认为,对三峡工程贡献最大的人是那些反对者。“正是他们的追问、疑问甚至是质问,逼着你把每个问题都弄得更清楚,方案做得更理想、更完整,质量一期比一期好。

来源:新华网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