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叶企孙:以身之微芒照亮天下

2021年05月13日14:25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叶企孙(1898—1977),上海人,男,中国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国近代物理学奠基人。中国第一个研究磁学的人,创办了清华大学物理系、北京大学磁学专门组。在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一半以上是其门生或门生的学生,被称为“大师的大师”,对开拓、促进中国物理学及整个自然科学的发展、培育科学技术人才,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26年秋,初创的清华物理系略显冷清。整个系只有两位教授,一位是梅贻琦,另一位是叶企孙。梅贻琦忙于行政事务,教学上则几乎由年仅28岁的叶企孙一力托起。

窗外是秋风肃杀的北京,风吹得玻璃窗“嘎吱嘎吱”作响,挺过这一季的清冷,来年地里的种子就要在春意中萌生。

寒来暑往,在叶企孙等人的精心浇灌下,清华物理系这颗种子在短短10年间生根发芽、枝繁叶茂,教学、科研在国内名列前茅,发展之迅速令人叹服。

在中国的近现代史上,恐怕再难找出第二个“叶企孙”。后世人眼中,他有“三最”——他是教育感最强的科学家、教育家;他的教育绩效最高;他的学生对中国社会的科技、文明发展贡献最大。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