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吴文俊:世事变迁,唯创新不变

2021年05月13日14:22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吴文俊(1919-2017) 浙江嘉兴人,男,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工作涉及数学的诸多领域,为拓扑学做了奠基性的工作;他的示性类和示嵌类研究被国际数学界称为“吴公式”“吴示性类”“吴示嵌类”,至今仍被国际同行广泛引用。

在吴文俊的科研生涯中,他常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值得后辈们学习。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计算机还是个稀罕物,“如何拥有一台计算机”成为吴文俊左思右想的事。在朋友的建议下,吴文俊趁着中科院一位副院长作报告的机会递交了自己的请求信,并幸运地获得了两万美元的资金。1979年初,吴文俊怀揣着这笔“巨款”,趁着到美国做学术访问的机会买回了一台台式计算机。

60岁的吴文俊开始学习编写计算机程序,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学会Basic语言不久,Basic就被Algol淘汰;刚学会Algol不久,Algol又被Fortran淘汰,一切又得重来。但科研路上,吴文俊从不怕困难。“那时很苦,但这不算什么。”他后来回忆说。

吴文俊坚持了下来,他提出用计算机证明几何定理的“吴方法”,被认为是自动推理领域的里程碑,而他本人也成为中国人工智能历史上一位里程碑式的开拓者。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