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金善宝:对小麦育种情有独钟

2021年05月13日14:20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金善宝(1895-1997) 浙江诸暨人,男,中共党员,小麦育种家、农业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现代小麦科学主要奠基人。

在女儿金作怡的印象中,父亲金善宝似乎对很多事情都是淡淡的,唯独对小麦育种情有独钟。

一个冬天的夜晚,忽然刮起了大风,金作怡被一阵敲门声惊醒,开门一看是金善宝满身泥污地站在门外,她惊讶极了,忙问父亲半夜出去干什么?金善宝笑笑说:“听见刮大风,睡不着,去温室看看窗户关好了没有。”

原来金善宝担心温室里的春小麦材料受冻,瞒着家人悄悄下了床,独自一人摸着黑、顶着风,走了3里多路,一不小心摔倒在阴沟里,他忍着痛爬起来继续朝前走,直到他看见温室的春小麦生长良好时,才放心地回来。

还有一次夏天,正当春小麦生长发育阶段,晚上下了一场大雨,“这场大雨会不会把试验田的小麦泡倒了?”金善宝一夜没有睡好,第二天刚蒙蒙亮,他就穿着胶鞋第一个来到小麦试验田,逐行检查小麦的倒伏情况,并作了详细记录。当金作怡起床时,父亲已经带着双脚的泥泞兴致勃勃地回到家里。这一年,金善宝86岁。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