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常进:“神鸡戏老鹰”

2021年05月13日14:19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常进(1966-) 江苏泰兴人,男,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长期从事空间伽马射线、高能带电粒子尤其是电子的探测技术方法及科学实验研究,是中国空间天文学领域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

2017年11月30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登载了“悟空”上天后首个重大发现。在1.4万亿电子伏特(TeV)的超高能谱段,电子宇宙射线突然出现剧烈波动,这是近年来,科学家离暗物质最近的一次发现,也标志着人类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物理学大门。随着这一成果的发布暗物质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

“卫星工作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我们整个团队的功劳,我一个人没办法干出来。”

常进经常用老鹰捉小鸡的游戏鼓励团队。“所有人的行动、思想、意志都和核心聚集在一起,这样就不是老鹰捉小鸡,而是神鸡戏老鹰。”常进说:“手指只有团在一起变成拳头,才能挥出成功的一击。”

这群小鸡就是紫金山天文台的暗物质团队,这支年轻而又成熟的空间科学研制团队组建了中科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实验室。

对于常进和他的团队来说,走出人类认知局限的“沙漠”,是驱动他们投身科学的“初心”。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