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万元熙:追逐“聚变之光”

2021年05月13日14:18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万元熙(1939-) 江苏南京人,男,磁约束核聚变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磁约束核聚变研究,作为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项目负责人,自主设计、研发、加工制造和完成总装,在国际上率先建成并运行全超导托卡马克。

10年时间,投入不到3亿元,世界上第一个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克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被命名为“东方超环”)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而成。

2006年10月16日,第21届世界聚变能大会在成都召开,时任中科院合肥等离子物理研究所所长的万元熙院士第一个作报告,宣布了东方超环的建设成果。600多位国际聚变界专家学者全体起立,为中国东方超环的成功鼓掌祝贺。

那一刻,胃切除4/5、有心肌梗塞病灶仍忘我工作的万元熙,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自豪,泪花闪现于双眼。

“国家把这么重的担子交给我,如果不能出成果,就对不起党和国家。”盛誉面前,身为党员的万元熙十分清醒,“科研的每个环节都是普通工作,能把千千万万个普通环节集合成一件成功的创造,就是了不起的成就。身为党员不能唱高调,不仅自己要做好每件事,还要团结大家一起做好每件事,这个集体才有凝聚力、战斗力。”

来源:综合自《安徽日报》、《光明日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