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谈家桢:终生之计,在于树人

2021年05月13日14:18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谈家桢(1909-2008) 浙江宁波人,男,国际著名遗传学家,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杰出的科学家和教育家。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创建了第一个遗传学研究所,组建了第一个生命科学学院。

谈家桢一心要使中国的遗传学走在世界前列,他的执着追求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学生的选择。

著名的遗传学家金力的一次重大选择,就源于谈家桢。1994年,金力在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已经86岁高龄的谈家桢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机找到他,真诚地邀请他回国为遗传学科发展作贡献。探访间隙,午间老人就在长凳上睡下了。

正是这刻骨铭心的一幕让金力放弃了美国的优厚条件,全职回到复旦大学,成为遗传学的学科带头人。为了我国遗传学发展,谈家桢不顾高龄,远访北美、欧洲各国,邀请知名科学家来华讲学,并推荐大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去国外访问、进修和合作研究。

在为复旦大学百年校庆致海内外校友的信中,谈家桢曾写道:“吾平生无所追求,终生之计,在于树人。”

来源:央视网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