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叶叔华:永远走在时间的前列

2021年05月13日14:17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叶叔华(1927-) 广东顺德人,女,中国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第一位女天文台台长。主要从事地球自转研究并推进有关新技术在中国的建立。

叶叔华的第一份工作,是测算标准世界时,测绘、国防、科研等很多领域都在这方面有需求。世界时,是以地球自转运动为基准,通过天文观测,再经过一系列复杂的计算处理后得到的标准时间系统。天文观测相当辛苦:冬天冻到手指发麻,不能戴手套;夏天再多蚊子叮咬,也得先忍住,因为一双手全用来操作望远镜。只要有晴夜,便要观测,节假日也不例外。

这般竭尽全力的工作,结果并不受人待见。测量专家韩天芑当年严厉批评:“不用你们的结果还好,用了,反而把我们的测绘工作搞糟了。”原来,由法国人建造的徐家汇观象台,已经十几年没有维修,精确度在每年的全球授时公报中常排名垫底。

1958年,叶叔华挑起了建立我国“综合世界时服务系统”的重担。

经费不足、人员有限、设备落后,现在能听到的任何抱怨与失败理由,叶叔华都碰到了,可她带着团队不顾一切地去努力,终于找到了一套适合我国观测条件的方法,用只有国际台站十分之一数量的仪器,取得了授时精准度世界排名第二的成绩。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