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叶笃正:重要科学问题的精准捕手

2021年05月13日14:16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叶笃正(1916-2013) 安徽安庆人,男,中国科学院院士,气象学家,中国现代气象学主要奠基人之一,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在很多方面,叶笃正都表现出了他对科学前沿问题的敏感,并且善于从别人不经意的发言中捕捉到重要的科学问题。多年前,在东亚气候中心“973”项目北方干旱化趋势研究项目的讨论会上,在讨论到人类活动如何使气候恶化时,一位科学家提出,不要只看到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有序”的人类活动也可以使气候向良性方向变化,甚至可以起到改造局地气候变化的作用。

叶笃正立即抓住“有序”这两个字说,这是研究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影响的重要命题,并立即组织发表了有关有序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可能起到良性效果的论文。

对此,有科学家表示,叶笃正的观点是具有潜在的科学生命力的。人类应该如何从宏观尺度上布局生产活动和城市化等,这是具有生命力的陆—气相互作用研究。相信随着科学研究的发展,将会如叶笃正预期的那样,诞生出“气候环境变化控制论”的新学科分支。

来源:《人物》杂志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