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俞鸿儒:激波风洞第一人

2021年05月13日14:16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俞鸿儒(1928-),江西广丰人,男,气体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国内首先开展激波管研究,建成高性能激波风洞和配套的瞬态测量系统。

1958年,在郭永怀的鼓励与支持下,俞鸿儒提出研究氢氧燃烧驱动激波管。起初,由于尚未摸清事故原因,实验过程中多次发生事故,最严重的一次,整个临时搭建的实验室被炸毁。但每次事故后,俞鸿儒不仅未遭责难,反而受到安慰和鼓励。尽管也有非议的声音,但所里的领导们,包括钱学森、郭永怀等无不大力支持,力学所索性一次性地申请了许多水泥和木材,每次实验室炸坏了就立刻重建。最终,俞鸿儒彻底弄清了事故原因并采取了防范措施,他创立的氢氧燃烧驱动方法沿用至今再未发生过严重事故。

“从事科学研究,一定要勇于独立思考,不盲从,不怕犯错。”俞鸿儒说,当年,郭永怀和钱学森大概也是因为看中他的这一点。后来,当俞鸿儒自己培养学生时,他也最喜欢能说出自己的见解、乐于创新的学生。“有个学生,能力很强,什么话都敢说,也不怕得罪领导,我就喜欢这样的学生。”他笑着说。

来源:中科院力学研究所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