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黄昆:倾情于物理,挚爱于国家

2021年05月13日14:16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黄昆(1919-2005) 浙江嘉兴人,男,中国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著名固体物理学家。主要从事固体物理理论、半导体物理学等方面研究,中国固体和半导体物理学奠基人之一。

从“黄散射”到“黄方程”,从“黄-里斯因子”到“玻恩和黄”,以至“黄-朱模型”,近半个世纪以来,黄昆在世界固体物理学发展史上建树了一块又一块丰碑。1951年,年仅32岁的黄昆与诺贝尔奖得主玻恩一起合作完成了《晶格动力学理论》一书。在玻恩为该书写的序言中提到,“本书之最终形式和撰写应基本上归功于黄昆博士”。1989年,张树霖教授在德国参加一个学术会议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主任曾对他说:“我把黄昆的书像圣经一样放在我的书桌上。”

1951年,在英国已经取得巨大成就的黄昆回到了深爱着的祖国。当他发现此时百废待兴的中国需要大批科研人才的时候,他毅然放下了自己心爱的科研事业,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中去。他认为,在中国培养一支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个人在学术上的成就。为此,在之后的20多年里,他全身心投入到《普通物理》课的教学工作中。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