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王大珩:请不要再叫我“中国光学之父”

2021年05月13日14:15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王大珩(1915-2011),江苏吴县(现属于苏州)人,男,著名光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近代光学工程的重要学术奠基人、开拓者和组织领导者,杰出的战略科学家、教育家。

尽管王大珩功勋卓著,但他始终把个人名利看得很淡。他认为,工作都是大家做的,不该系千万功劳于一身。

2009年12月,在中国光学科技馆论证会上,王大珩委托秘书蔡恒源带去一份特别的嘱托:已值耄耋的王大珩这几年身体不太好,但一直关心中国光学事业的发展,有件事他一直放心不下,就是很多人把他称作“中国光学之父”或“中国光学泰斗”,王大珩认为这样不妥。

王大珩说:“把我称作中国光学事业的‘开拓者’或‘奠基人之一’,我都可以接受,但如果说我是‘中国光学之父’,那我的老师严济慈、叶企孙,你们怎么称呼他们?所以请不要再叫我‘中国光学之父’了。”

这,就是一位老科学家的精神之光。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