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胡伟武:为人民造“芯”

2021年05月13日14:14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胡伟武(1968-) 浙江永康人,男,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总工程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8年“CCF王选奖”获得者。

上世纪90年代末,小巧、便捷的通用计算机大规模涌入中国市场,迅速受到家庭、企业单位的青睐。然而,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了“造不如买”的隐患。

2001年初,时任中科院计算所所长的李国杰院士从计算所科研经费里挤出100万元,启动通用CPU研发。任务落在了32岁的胡伟武身上,他开始了没日没夜的奋斗。

2001年8月19日,胡伟武带领团队设计的Godson CPU成功地把LINUX操作系统boot(意为“启动”)起来。2002年8月10日,安装了“龙芯1号”CPU的计算机正常启动工作。

虽然 “龙芯1号”CPU的整体性能只相当于奔腾Ⅱ处理器的一半,但它完成了我国通用处理器从无到有的飞跃,更重要的是给了龙芯研发团队巨大的信心。2004年,胡伟武带领团队研制的“龙芯2号”处理器性能达到奔腾Ⅲ处理器的水平。如今,最新的“龙芯”处理器性能已经是“龙芯1号”的100多倍。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