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汪德熙:地雷战背后的科学家

2021年05月13日14:12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汪德熙(1913—2006),江苏灌云人,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核化学化工专家。主要从事高分子化学和核化工的研究,曾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著作有《核化学工程》等。

1938年,时任中国大学化学系讲师的汪德熙与其他数百名北平的知识分子一起,在物理学家叶企孙的组织下离开敌占区,到达冀中抗日根据地。

在此之前,叶企孙亲自从天津到北平找到时年25岁的汪德熙,动员他去冀中根据地帮助解决氯酸钾炸药的难题。恩师亲自登门,所为又是抗日大义,汪德熙没有二话,当即答应。为了能进入根据地,他还化装成了传教士,然后还学了句日语“我是基督徒”。这样,他们很快就参加到抗日战争中去,特别是为抗日兵工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汪德熙本人则担任了冀中军区供给部化工技术工作的负责人。

在汪德熙、熊大缜和众多爱国科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冀中根据地的炸药厂不断壮大,到后来竟然建成了两座拥有2000多名工人,能制造大批量地雷、手榴弹、复装子弹、投弹筒弹,能修理各种机械的大型兵工厂。

来源:连网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