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熊大缜:白面书生亦能吃苦

2021年05月13日14:12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熊大缜(1913—1939),江西南昌人,在校期间拍摄整个清华园的俯视全景图和北平城全景图,为中国第一张红外照片。1938年参加八路军,任冀中军区供给部部长兼技术研究社社长,领导研制烈性炸药、地雷和无线电设备,积极从事抗日活动。

1937年,冀中根据地初设,急需一批军工人才,苦苦寻人的第一位边区科学家张珍找到了熊大缜。

初见熊大缜,张珍有几分担心。身为原辅仁大学助教,他自己已经经历了真正的战火洗礼,一身戎武之气;而眼前的熊大缜,西服革履,面皮白净,还是个书卷气十足的大学生模样。

张珍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写道:“我见他穿着西装,就问:‘你能吃苦吗?’他把西装领带脱下一甩:‘你能吃苦我也能,你吃小米饭我也行!’”

熊大缜刚到冀中根据地时,这里的军工事业几乎是一张白纸,一缺人才、二无原料,暂时也没有真正的用武之地。他首先被安排到冀中军区印刷所当所长。虽然所做并非所学,熊大缜还是展现了卓越的工作能力和组织能力,很快被破格提升为军区供给部部长。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