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张珍:为根据地招兵买马的伯乐

2021年05月13日14:11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张珍(1909—2004),河北定县人,男,中共党员。原第五机械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原国防科工委顾问,原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

1937年底,中共领导建立的第一块平原根据地——冀中根据地逐步形成。科技人才,是根据地军工首要的需求,而张珍,正是第一个到达冀中根据地的“边区科学家”。

一个张珍远远不能满足冀中军区所需。冀中军区司令员吕正操找到他,给他派了任务,要他到北平去“招兵买马”,动员一批知识分子、技术人才到根据地,还要采购药品、医疗器械、通信器材零件……

张珍不辱使命,很快就在北平建起了交通站,通过一个学生家长以教会身份为掩护,为根据地输送了大量药品和医疗器械。他全身心投入到为根据地寻找军工人才的工作当中,排除万难,聚拢了一批风华正茂的青年物理学家、化学家,他们用肥田粉造炸药,用植物油造石油,改进子弹无烟火药,造雷管、造机器,逐渐成为根据地军工事业的中坚。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