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叶培大:与中国通讯事业同行

2021年05月13日14:09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叶培大(1915-2011) 上海人,男,微波通信及光纤通信专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新中国微波通信的领路人,新时代光纤通信的开拓者和中国信息高速公路的奠基人。

1950年10月1日,建国一周年庆典。在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之前,朱德总司令的国庆致辞从天安门城楼上传来,清晰地传遍了广场的每一个角落。天安门广场大型广播系统安装成功了!叶培大和同事们兴奋相拥。为了这一刻,他们已经夜以继日地工作了几个月。

“我能参加这些工作,得感谢李强。”叶培大说。协助改进北京当时最大功率的广播发射台——双桥电台,参与建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负责主持全国省级广播电台播音大厦的标准设计……叶培大真忙,他与新中国一样朝气蓬勃。

这是让人热血沸腾的一瞬。1956年,叶培大被周恩来总理任命为新中国第一所邮电高等学府——北京邮电学院的院长助理。就在这一年,《国家十二年(1956-1967)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出台,叶培大的主攻领域“无线电电子学”与“计算技术、半导体技术、自动学和远距离操纵技术”并列其中。此后的10年间,叶培大硕果累累:从无线通信到微波技术再到大气光通信领域,他一直敏锐地把研究课题锁定在学科前沿。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