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杨芙清:国之所需 我之所愿

2021年05月13日14:08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杨芙清(1932-) 江苏无锡人,女,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机软件专家,主要从事系统软件、软件工程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我最初的梦想是成为像华罗庚那样的数学家。”1951年秋天,18岁的杨芙清从无锡来到北京,考入了清华大学数学系,后因院系调整转入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55年,杨芙清留校读研究生,刚一留校便参加了中国第一个计算数学专业的组建工作。创立初期一穷二白,杨芙清手边只有一本苏联教材和一台手摇计算器。

20世纪50年代初,新中国急需拥有自己的计算机,国家在1957年派出第一个计算机领域的代表团赴苏联学习计算机技术和程序设计。

“国内没有培养你的环境,你应该随代表团出去。”导师徐献瑜为杨芙清争取到了机会,但杨芙清却犹豫了:从基础数学到计算数学,又到程序设计,距离成为一名华罗庚一样的数学家,似乎越来越远了。

“但我相信国家的选择,只要是国家需要的,我就去做,而且要做好。”这样简单淳朴的信念,改变了杨芙清的一生。她先在苏联科学院计算中心学习程序设计,后来转入莫斯科大学学习程序设计自动化,逐渐成长为中国第一代计算机软件专家。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