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夏培肃: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2021年05月13日14:07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夏培肃(1923-2014) 四川江津人,女,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子计算机专家,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曾参与筹建中国首个计算技术研究所,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自行设计的通用电子数字计算机。

1953年年初,我国第一个计算机科研小组成立。当时,国内没有一本叙述电子计算机原理的书,计算机方面的资料奇缺。夏培肃和同行们克服重重困难,一边从图书馆的英文期刊中查找计算机方面的文章,一边还托国外的同学帮助找相关的资料。在他们掌握了计算机的原理后,开始对计算机所需的基本逻辑电路进行实验,初步拟定了中国发展电子计算机的技术路线和轮廓设想。

在逐渐弄明白电子计算机的原理后,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计算机,夏培肃于1955年开始着手编写讲义。当时计算机的一些基本术语和名词都是英文的,她在编写计算机原理讲义时,反复推敲,将英文专业术语意译为中文。这些讲义在全国一直沿用至今。1956年3月,夏培肃创办了中国计算机界的第一个计算机原理讲习班。

1960年,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的通用电子数字计算机——107计算机设计试制成功。它的诞生一直被视为一个传奇,标志着中国的计算机从模仿到自主设计的跨越!

来源:科普中国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