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徐青:“破釜沉舟”的总师

2021年05月13日14:06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徐青  (1960—)  湖北武汉人,男,船舶工程专家,国家重点工程总设计师,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工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舰船装备系统庞大,组成十分复杂,只有将每一个细节处理清楚才能保障万无一失。

在某型一期工程的建设中,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徐青干脆就住在研究所里,白天晚上都在工作。有时遇到问题就会召集团队一起开会,协调工作,有时晚上等他们开完会出来已经是凌晨4点。

还有一次遇到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技术状态很长时间难以确定,徐青干脆利用在某科技交流中心开会期间,将团队核心人员留下来,下达了“死命令”——管吃管住,根据前期所做的技术工作,逐项分析,集思广益,但今天必须确定这一技术状态。“如果意见统一不了,技术状态定不下来,今天我们也不用休息了,明天也不用去上班,要么你说服我,要么我说服你,直到技术状态确定为止。”逼到最后,徐青往往会采用这样的方式解决。

就是以如此“破釜沉舟”的勇气与执着,徐青带领团队集智攻关,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难的任务。

来源:中国网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