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徐芑南:一生情系深蓝梦

2021年05月13日14:04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徐芑南(1936-) 浙江宁波人,男,中共党员,深潜器技术专家,“蛟龙”号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潜艇、潜水器结构强度与稳定性应用研究和水下机器人工程研制开发。

徐芑南说过,他对大海是有感情的,他的一生都与大海紧密相连。

上世纪80年代,徐芑南积极投身海洋装备的研制工作,先后担任了4项水下潜器的总设计师。“几乎所有种类的潜水器,我都做过了!”徐芑南说。

20世纪末,随着中国大洋协会在国际海底调查研究工作的深入,国家对载人深潜器应用需求越来越迫切。经过一系列论证、研究,2002年大深度载人潜水器终于正式批准立项。

选总设计师时,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徐芑南,作为业内公认的载人潜器领路人,“他是总师的最合适人选”。七〇二所原所长吴有生院士专门给徐芑南打了邀请电话:“7000米载人深海潜水器立项了,我们想来想去,这个总师非你老徐来当不可!”

此时,徐芑南已经退休6年。家人们坚决反对,因为徐芑南有高血压、心脏病,一只眼睛仅存光感。但徐芑南还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心底始终有一个愿望,就是看到中国人独立自主研制的大深度载人潜水器能够在深海遨游。

来源:人民网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