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网上主题展览

黄旭华:花甲痴翁 志探龙宫

2021年05月13日14:04 |
小字号

个人档案:

黄旭华 (1926— ),广东汕尾人,男,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我国核潜艇事业的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代核潜艇。

1988年年初,我国核潜艇研制工作迎来了一个关键的日子,按设计极限在南海进行深潜试验。试验前,参试人员心情忐忑,有人甚至给家人写下了遗书。这种氛围,与美国的一次核潜艇极限深潜航试验有关:1963年,美国“长尾鲨”号核潜艇在进行极限深潜航试验时,因事故沉没,艇上129人无一生还。

当得知舰上操作人员承受着超常的心理压力时,黄旭华亲自与他们对话,让他们对试验成功树立信心:这次做试验绝不是让你们去“光荣”,而是要大家把试验数据完整拿回来。座谈会上,他宣布要上艇与大家一起参与深潜试验,“我下去,万一试验过程当中发生了哪些不正常现象,我会及时协助艇上的援救,采取措施及时避免事故扩大。作为总设计师我要为这条艇负责到底,我必须下去。”

64岁的黄旭华是全世界第一位参与深潜试验的核潜艇总设计师。最终,“404”艇抵达水下极限深度,成功完成预定的深潜试验。黄旭华现场写下“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石溪、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